厚  德  博  学    追  求  卓  越            

《认识武汉·大国工业》大学生公共选修课开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9:22

  新闻经纬讯 9月6日晚,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理工大学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长江日报集团九派新闻团队精心打造的《认识武汉·大国工业》大学生公共选修课在南湖校区新一教学楼智慧教室开讲。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长江日报社陈光总编辑出席开课暨导师聘任仪式。洪山区委、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九派(武汉)全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课程导师团队全体教师,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主持。

  

  仪式上,信思金书记代表学校对出席仪式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认识武汉·大国工业》公共选修课的开设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学校将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充分依托学校材料、交通、汽车等学科特色优势,深度挖掘课程思政的育人内涵,有效整合资源、加强谋划设计、打造精品课程,为使学生认知武汉、情系武汉、热爱武汉作出更大贡献。

  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代表洪山区四大班子向课程开课表示祝贺。他说,开设《认识武汉·大国工业》公选课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实践,是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之举,是推动武汉市“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有力抓手,也是大学生和城市共生共荣、区校共建共享的重要体现。

  

  武汉纺织大学李正旺副教授代表省属开课高校发言,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代表“认识武汉”跨校导师团发言。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为课程导师颁发了聘书。

  

  

  仪式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智教授,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杨道虹带来公选课第一讲。本次公选课采用“1+2”的教学形式,即一位主持人,两位导师。王智教授以《九省通衢的“国之大城”对话百年沧桑的“工业智识”》为题,与同学们共同触摸武汉的工业脉络。杨道虹副董事长以从芯片的制作程序、评价指标到芯片的生产设备、实际应用,讲述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瓶颈和未来发展之道以及我国信息通信行业的沧桑巨变。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理论结合实践、双导师同授课的形式非常新颖,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了期待。

  《认识武汉·大国工业》大学生公共选修课是武汉市委“认识武汉”通识教育课程的创意篇章,是学校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优势精心打造的特色课程,也是落实教育部“课程思政”行动计划的创新之作。该课程共六讲内容,结合我校“三大行业”优势学科、顶尖力量,由跨校导师团队共同讲述武汉工业史以及材料、交通、汽车与信息通信等科学技术及其工业化的历史演化和当代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