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德  博  学    追  求  卓  越            

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动员大会暨专题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14:27

  新闻经纬讯 7月1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301召开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动员大会暨专题报告会。校领导、院士,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首席教授、二级教授、产学研特聘教授、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青年拔尖人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主持。

  

  校长张清杰作题为《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内涵建设,以“双一流”引领学校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的重大意义。此次大讨论是学校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大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全面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任务和超前部署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新时期学校教育发展与学科建设的创新思想和先进理念。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深入践行学校办学思想与卓越教育理念;坚持回归大学本源的教育思想,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坚持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要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引领学校发展实现新跨越,优化配置学科专业资源,全面构建学科生态体系;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科特色发展水平;精心谋划第五轮学科评估,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切实加强哲学社会学科建设规划与统筹,全面提升哲学社会学科水平;扎实推进“双一流”协同创新团队试点改革,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他要求,要深刻认识本次大讨论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大讨论的时代性、思想性,突出大讨论的广泛性、开放性,注重大讨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全校上下要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写好新时代学科建设与学校发展的“奋进之笔”,共同为实现我们崇高的大学理想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主持会议

  副校长康灿华作题为《认清发展形势,明确使命要求,扎实推进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工作报告,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进度安排、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等六个方面对此次大讨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此次大讨论分宣传动员、调查研讨、方案制订和组织实施等四个阶段推进,将形成《第五轮学科水平评估迎评工作方案》《新兴交叉学科培育建设方案》《一流本科教育实施方案》《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0年)》《“双一流”协同创新团队试点改革方案》和《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方案》等6个推进方案。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深入研讨,找准症结;要狠抓落实,有序推进。他号召,全校广大师生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明确使命要求,遵循教育规律,把握根本任务,抓住关键环节,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时不我待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改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中谱写出浓墨重彩的理工篇章!

  

  校长张清杰作动员讲话

  信思金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此次大讨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始终站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政治高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统筹推进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要坚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科建设,不仅要抓科研出成果,更要抓育人见成效。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在教学科研上带头、在教书育人上带头,为广大教师树立榜样,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提升建设一流学科的责任担当。要做到居安思危,在充分肯定学科建设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学科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和困难估计的更足一些,把办法和举措准备的更充分一些。要强化责任担当,学科建设决不是几个学科、少数学科带头人的事,而是全校所有学科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共同使命。三是深入研究讨论,充分凝聚全校上下的智慧和共识。开展大讨论,既是我们格物致知、转变观念的一次思想洗礼,更是我们肩负历史使命、推动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抉择,根本上是要使全校上下思想高度统一,步伐协调一致。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意见建议,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集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科学规范、切实可行。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谈学科更谈育人,既讲问题更出主意,努力形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难题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学科建设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使大讨论真正成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有利契机。

  

  副校长康灿华作工作报告

  动员大会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受邀作专题报告。李培根院士以《大学如何连接未来》为题,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指出一流大学应该是出思想、出原创的地方,要在关注社会现实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引领社会创新、引领产业需求,要着眼重大领域的关键问题增强学科建设的前瞻性和系统性,提出高等教育要始终为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服务,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并进一步提出高等学校应当勇于改革创新,善于利用外部资源,牢固树立人才强校的观念,构建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更好履行为国家和青年学子连接美好未来的重要责任。李培根院士的报告思想深刻、立意高远、旁征博引、观点鲜明,使与会人员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认识,为我校着眼国家、区域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学校办学实际,发挥特色优势,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李培根院士还同与会人员就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培根院士作专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