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德  博  学    追  求  卓  越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出席第二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08:25

        12月5日,第二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和三明学院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有关负责人和来自全国近13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7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主持开幕式。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致辞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情况,并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开展包括红色文化在内的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提供了行动指南。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更好地研究、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国红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把握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系,深入研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红色文化的创新发展问题,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同中国红色文化创新发展之间的内在逻辑问题,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红色传统,为发展好红色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致辞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在致辞中表示,在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大家从全国各地相聚一堂,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共同探讨红色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陈小林介绍了井冈山大学的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同时还介绍了井冈山大学从基础设施、课程编排、史料收集等不同方面为红色文化的建设所做的努力。


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廖景榕致辞

  三明学院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在致辞中介绍了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三明学院通过编写红色文化读本,弘扬革命精神来培养红色文化的接班人。他希望与会的学者们深入学习“四史”,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汲取营养,通过深入调研,弘扬和传承好红色文化。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作主旨报告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喻立平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红色话语的构建”和“人类文明视角下的中国红色文化”作主旨报告。陈小林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话语构建的系列讲话具有政治站位高、历史底蕴厚、思想内涵深、措施要求严、现实意义强和中国风格浓的特点,值得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喻立平教授通过引用毛泽东《井冈山的斗争》和斯诺《红星照耀中国》的著作原文,对红色文化是人类文明集中体现的观点进行了深刻系统的阐发。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总结发言 

  会议共设置四个主题发言单元,邀请24位校内外专家学者、青年教师代表和博士研究生就“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红色文化的价值构建”、“从红色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等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和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泉作总结发言。朱喆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国内学界关于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影响力。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从文化哲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更加宏阔的视野出发,推进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事业。李泉书记在讲话中对研讨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介绍了2021年由井冈山大学承办第三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通讯员:李凡、石逸鑫、张路宽 摄影:姚洪、石逸鑫 审稿人:朱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