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德  博  学    追  求  卓  越            

信思金书记出席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08:43
        11月29日,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学校会议中心104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姚燕教授级高工、李宗津教授、余其俊教授、程新教授、胡曙光教授、赵修建教授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教授、副校长陈文教授、科学技术发展院负责人及实验室学科首席教授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文主持。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在致辞中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和实验室建设发展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建材行业发展重大需求,在实现我国建材行业战略转型升级、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实验室要紧抓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这一重大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引领建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希望各位专家教授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实验室建设,积极为实验室发展领航导向。

  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院士主持报告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伟教授作2020年实验室工作报告,从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建设、科研任务与成效、代表性成果、下一步重点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2018年评估以来的工作进展及成效,并报告了实验室参与优化重组的规划。

  实验室刘云鹏副研究员、乔昂博士、刘志超教授、何大平教授分别作题为“深水大断面盾构隧道结构关键建筑材料研究与工程应用”、“金属有机骨架(MOF)玻璃的结构起源”、“气体驱动硬化3D打印ELS材料”、“5G新基建-宏观石墨烯薄膜材料”的研究进展报告。

  学术委员会就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自2018年评估以来,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条件建设、重要科研任务组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取得了突出科研成果。尤其是依据评估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建筑材料可循环设计和功能性建筑材料、前瞻性新建材等方向研究力量和研究条件显著增强,建设成效突出。学术委员会建议,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要加速推进硅酸盐实验大楼建设,实现科研条件根本性提升。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还讨论审议了2021年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

  通讯员:张明 审稿人:陈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