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德  博  学    追  求  卓  越            

信思金书记出席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08:38
        11月28日上午,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湖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太平,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方世荣教授,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法院、检察院等法律实务部门代表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的线上及线下会议。

  信思金书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的抗疫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与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校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和“双一流”计划建设高校,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与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疫情期间,学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控理念,“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策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学校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作出的一系列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我校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与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本次年会的举办在当前疫情局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抒高见,为法治政府建设和公共卫生事件的依法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方世荣在致辞中对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并对研究会接下来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行政法治方面的思想;二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行政法作为社会治理、经济、文化、科技等其他领域发展的重要法律保障。


  湖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太平在致辞中肯定了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疫情期间作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李牧院长作为省法学会唯一代表参加中央指导组会议,在全省防疫决策中献言献策。他还就研究会的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头脑;二是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智库作用,努力为行政法领域的立法、执法、司法工作提供有效管用的理论指引;三是强化交叉学科研究。


  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对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的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过去一年中,行政法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行政法学研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研究会成员广泛参与了中央、地方立法决策咨询、学术研讨、法治宣传教育,为国家和湖北省的法治实践作出了诸多贡献;研究会成员积极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发表重要学术论文,承担重要课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切实推进了行政法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湖北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张绍明、湖北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徐劲、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教授杨解君分别作了“展现担当,助推法治成为湖北核心竞争力”、“打造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浅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与行政复议制度的完善”、“私有财产权平等保护的立法实现——民法与相关公法的协调”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紧密结合理论与实务,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赢得了在场参会者的热烈掌声。

  会议共设置三个汇报单元,邀请了24位校内外法学教授、青年代表以及实务工作者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行政法的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本次会议对湖北省法学理论的进步以及实务工作的改进具有重要价值,拓展了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渠道,同时为我校今后的法学学科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加深了我校行政法学科与全国行政法学前沿理论的联系,为争创一流学科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通讯员:余为韬、闫琛 摄影:姚洪 审稿人:李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