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德  博  学    追  求  卓  越            

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为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8:37
“大家刚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考验下的高考,又经过了半个月军训的淬炼。伴随着今天的第一堂课,大家也开始了正式的大学学习。今天,我在这里与2020级新生朋友们共话成长成才之路,引导大家走好第一步,扣好第一粒扣子,帮助大家充实大学生活,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校党委书记信思金以一句关切的问候开始了2020级新生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10月3日,校党委书记信思金来到南湖校区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以“高扬理想风帆、矢志砥砺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大学精彩华章”为题,同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部分2020级新生共话青年与理想、青年与责任、青年与大学。

青年与理想: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成长的一代,也是参与新时代、建设新时代、见证新时代的一代,大家要把自己置身于新时代去树立理想、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信思金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理想信念不同,我们的人生目标就不同、价值追求就不同,从而我们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也就不同。”

  他引用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文章,引导广大新生深入思考人生选择问题,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他通过梳理中国近现代历史脉络和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什么一定能实现。

  他鼓励广大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领悟党的理论、宗旨过程中,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切实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理想信念指引人生航向,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青年与责任:时代使命、青年责任、青春担当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信思金书记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与时代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应该在时代的大背景下规划自己人生,勇担时代使命、履行青年责任、展现青春担当。

  他引用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刘胡兰、方志敏等革命先辈爱国事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于敏、黄旭华、张富清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的光辉事迹,中国女排发扬和继承“女排精神”,钟南山、张伯礼、陈薇、张定宇等一批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迹和武汉理工大学支教团献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事迹等,深刻阐明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就是要把个人发展与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结合起来。

  他以我校发展史上的“钱学森来信”为例,阐述了一代代理工大人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春担当的精神。他画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青年大学生成长历程的时间轴,指出青年大学生是与时代共同成长的一代,也是参与新时代、建设新时代、见证新时代的一代,理当肩负时代使命、勇担时代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他勉励广大新生,正确认识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抓住勤奋学习、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为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积蓄更大的能量。

青年与大学:知校史、明校情、扬校风

  “大家现在进入大学阶段,是青年时期最美好的阶段,也是最值得珍惜的人生阶段。从踏入武汉理工大学之日起,大家将与学校产生不可割裂的联系。”信思金书记强调,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青年大学生,大家要做到熟知校史、明了校情,在拼搏奋斗中发扬“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和优良校风。

  他仔细梳理了武汉理工大学122年的历史发展脉络,详细阐述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国际合作能力与影响力提升、办学保障条件改善等方面的成就,讲述了“理工群星”的先进典型事例及优秀校友的艰苦奋斗故事,带领新生了解校史,明晰校情,号召广大新生向优秀校友、“理工群星”学习,铭记“厚德博学、追求卓越”校训,共同凝聚起矢志奋斗、砥砺奋进的理工精神和理工力量。

  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大好年华,呼吁广大新生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书写无愧于时代和青春的大学精彩华章!


  信思金书记的思政课以史实讲述党史、新中国史,以抗疫斗争实例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杰出校友、优秀学生典型诠释理工精神,教育广大新生根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和青年责任,内容详实,内涵深刻,充满了思考性、启发性,引发了现场学生的强烈共鸣。

  信息工程学院电信工专业魏阳成认为,信思金书记的思政课使我深感在大学生活中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铭记身份与责任,主动承担时代使命,向在抗疫斗争中英勇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学习,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作为新时代的武汉理工大学生,我们更应当以学习为本,知校史,明校情,扬校风,以优秀校友和“理工群星”为榜样,努力学习奋斗。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袁晓童认为,信思金书记提出“青年要勇于承担责任,青春要敢于担当”令我感触颇深,我体会到责任担当应有三大境界:一是直面挫折困难,学会负重前行;二是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担当能力;三是不断反思己身,树立担当意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担当起时代责任,努力在新时代的奋斗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记者:张瑞霆 摄影:姚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