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  德  博  学    追  求  卓  越            

党政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09:43
 

2018年,党政办公室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机构编制和干部换届调整后人员精简的实际,积极优化职能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总结如下。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

党政办公室作为学校新成立的综合部门,积极传承原党办和校办好的工作经验,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全体成员综合素质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同部署同开展,实现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促进双发展;做到每日各自学、每周集体学、每月辅导学,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信思金书记和张清杰校长在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武汉理工大学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等。在党支部学习中,以学校信息化建设、会议会务工作、公文写作、公务接待、安全保密、依法治校等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的形式,提升全体成员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在业务学习中,融入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及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实现立德树人的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实践。

(二)强化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特色党建和两学一做

5月份以前,原校办党支部和党办党支部分别组织了贯彻学校2018年工作布置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学习会,赴安徽金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赴南湖校区参观在建基建工程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与资环学院本科2014级学生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试点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6月份,按照机关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教育部党组“基层党建质量年”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新成立的党政办党支部先后举办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15次;与能动学院能动本科生一支部结对,开展“共话交通大发展,坚定信念跟党走”共建活动。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同志作为党政办公室党支部成员参加支部共建活动,申祖武副校长先后为支部成员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伟大觉醒与伟大复兴——浅谈我国改革开放40年等主题党课。

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支部成员自觉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升自身能力的过程,做到悟化于心;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做到自我约束;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保持激情奋斗的过程,通过学习点燃激情、持续奋斗,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三)强化风清气正氛围,加强党风廉政和工作作风建设

党政办公室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班子例会上经常进行廉政和保密提醒,制定了内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认真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办公室成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中共五大会址,开展党内重要法规制度知识测试,强化全体成员拒腐防变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机关党委要求,切实推进办公室内涵建设,严格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服务质量。先后赴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兄弟高校进行办公室工作学习调研,按照学校要求,开展二级单位治理体系建设与规范合同调研不断提升党政办公室整体服务水平。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文秘工作

1.进一步健全学校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优化学校重大决策会议运行机制。制定并修订了《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强化会前审核,严格执行会议决策和督办制度,提高会议决议执行效率。

2. 协调推进“综合改革、内控体系、清单制度、机构优化、信息化平台”五位一体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调推动学校机构优化调整,出台各单位工作职责;按照教育部财务司要求,完成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和报送工作;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内部控制体系的运用,通过信息化建设继续强化内部控制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继续指导各部门进一步完善职责清单、管理与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全面完成清单制度建设工作。

3.制订完成学校关于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17年度)、2017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2018年春季开学工作和学期常态工作自查报告、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专题调研报告等重要综合材料20余篇。完成信思金书记、张清杰校长在学校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在学校三届三次教代会上的讲话、在学校第三次团代会和第五次学代会上的讲话、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在第四轮教育思想与学科建设大讨论动员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材料近百篇。

4.做好党委常委会、党委全会、校长办公会的会议安排和会务工作,完成学校党委全委会议纪要2篇、党委常委会议纪要23篇、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16篇,及时做好相关会议材料的归档工作;审核并印发党委文件139份、行政公文1324件,及时做好文件归档工作;做好学校党委印章、党委书记印章的使用管理工作,对学校二级单位印章进行规范管理,全年新制公章53枚,回收并销毁作废公章94枚;做好每周会议安排,安排学校会议488场;编印2017年学校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加快推进学校形象标识系统建设,初步形成学校形象标识系统方案。

(二)行政及会务工作

严格执行学校印章管理制度,严把印章管理关,用印审批、登记率100%,用印近20万次。做好法人证书的管理与使用,提供法人证书复印件达9000余次。完成学校办公电话簿、处级干部通讯录、专项工作通讯录的编印工作;完成校领导办公区域及办公室办公设备的保养维护、办公用品采购与配备、经费报销、网络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

组织、协调举办重大活动、重大会议40余场;做好会议中心201301报告厅显示系统更新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各级各类会议活动的登记、审核制度,学校会议中心、行政楼会议室、西院大礼堂全年共承办各类会议、讲座、演出2000余场。

凝练开学季、毕业季文化品牌,助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协调制定2018年毕业季、开学季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参与性广、互动性高、服务性强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凝练了学校毕业季、开学季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大学精神的表达形式,培养师生爱校情怀。

(三)信息及信息公开工作

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共收集校内信息600余条,编写、报送《武汉理工大学信息》158期,教育部教育要情/教育部简报综合采用2篇,一线采风单篇采用并在教育部网站公开发表3篇;重要节点和重要时期按上级有关要求及时准确报送专题约稿、紧急信息,报送率100%;学校信息工作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

收集、整理了学校参加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美新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数据信息并提交排名机构;完成高等教育学校统计报表、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评估报表等报表的填报工作,完成学校实验室报表、年度科技报表、年度财务报告、年度预算编制基础数据表、本科审核评估数据统计报表等专项报表的协调、审核工作。

继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学校中文网页、英文网页的维护与信息更新工作,完成学校中文外网相关栏目的信息审核、发布工作;在信息公开网站、学校中英文网页发布、更新信息1000余条,编制完成学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教育部备案并向社会发布,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完成以第三方评价为主的学校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强化管理考核,推动二级单位进一步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和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持续提升二级单位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稳定工作

根据校领导指示,组织协调各单位召开4次稳定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安全稳定工作提醒、布置工作;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报请协调有效处置,切实维护了学校稳定;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对涉稳事件进行有效处置;及时向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报送有关涉稳信息,全年共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涉稳信息40次;严格执行重点人管控制度,经常走访了解重点人思想和行为动态,在关键时间布置管理控制举措,组织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加强帮扶和管理,确保重点人管理到位;严格执行重要时间节点7*24小时值班制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值班计划,做好值班安排。

(五)督办和信访工作

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书记、校长布置的年度重点工作,确定了2018年重点工作督办范围,共14个督办大项、113个督办子项,全年完成重点工作督办信息反馈430项(次);开展了16次校长办公会共132项决议事项的督办工作。

全年安排校领导接待日23次、校领导听课76次、校领导调研活动137次;接待来电来信来访共246件,其中来信15件、来访20件、来电6件、“湖北省阳光信访平台”59件、“书记信箱”“校长信箱”139件、洪山区大学之城办转办7件。

(六)联络接待和扶贫支援工作

建立健全学校国内合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国内合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积极推动与揭阳市人民政府、招商局集团、海南省政府、浙江省绍兴市、湖南省株洲市、武汉市洪山区、咸宁市通城县、南昌大学、海南大学等单位的合作;全年共联络接待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绚等领导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来访调研共62批次;根据教育部京外直属高校公车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最新精神,完成学校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做好校领导重要公务、差旅、日常办公等服务工作。

继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协调组织校长张清杰、党委副书记王乾坤、夏江敬、副校长申祖武分别带队共四次赴襄阳市保康县后坪镇九池村,深入细致调研九池村现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进展,看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党政办公室派员赴保康县参加区域协作定点扶贫保康县工作推进会,并在会议上就我校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全年共召开扶贫与对口支援领导小组会议1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会议1次,就扶贫与对口支援有关工作向学校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

(七)机要和保密工作

严格执行机要文件和各类电报的保密要求,按照机要文件管理规范和程序办文办报办事,全年共处理上级来文、来函1527份,外单位来文、来函160份,通过机要渠道和传真方式上报各类材料共计23次,没有出现差错和泄密事故;做好密码通信工作,确保密码通信安全畅通;做好内网终端计算机、终端机房和密码设备的使用管理工作。做到专机专用、专人管理、每周巡查、季度自查,确保内网终端和密码设备运行使用安全。

制订了学校2018年保密工作要点,提升保密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先后组织召开2次保密工作会议;开展了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制定了自查自评工作方案,重点对保密委员会成员单位及保密责任教学科研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学校保密委员会与所有二级单位签订了2018-2022年度保密责任书,确保保密工作主体责任全覆盖;加强了干部换届调整期间保密工作;加强了保密教育和培训工作;全年完成保密审查审批1538余次,开展了保密要害部位专项检查,组织校内保密检查与服务8次。完成教育部、国家科工局、省保密局、省委机要局、省科工办等检查工作8次;配合省委保密局、省委机要局来校检查工作2次。

(八)依法治校工作

召开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依法治校工作计划、2018年学校规章制度建设计划等;制定并实施2018年法制宣传教育计划,积极开展法治服务进基层工作,主动对各二级单位开展法治咨询服务49次;参与完成学校二级单位治理体系建设与规范合同调研工作;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规划,开展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共审查规章制度37个,完善了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做好诉讼、非诉讼案件处置工作并提供法律服务,对学校重大维稳案件、重大项目合作、重大国资处理,科技成果转化、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维护、涉外合作办学、学生学籍处理等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审核学校重大合同44个。

(九)信息化工作

统筹推进十三五信息化“1+3”实施方案的落实,整理完成学校2018年信息化建设项目明细,制订完成学校2018年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执行计划表并推进实施;推动学校财务统一支付平台、教务系统、智慧学工等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积极推进学校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建设,自今年3月投入使用后,共有20个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入驻网上办事大厅,累计为1.2万余名师生提供1.4万余次服务;统筹推进新OA系统建设,提高学校管理效率与水平。

三、特色工作

(一)“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

党政办公室牵头推进学校与洪山区签署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建设总体合作协议、科技孵化楼(三期)项目合作建设框架协议、科技孵化楼(三期)项目合作建设协议等3项协议,“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建设进入新阶段。同时,2018年“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建设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文荟街下穿通道工程施工接近尾声,预计春节前竣工;科技孵化楼(三期)项目已进入报建阶段;马房山校区西院下穿通道及停车场工程项目已进入论证阶段。“环理工大创新经济圈”建设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武汉市大学之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开展“二级单位治理体系建设与规范合同管理”调研

根据学校要求,由申祖武副校长牵头、党政办公室负责、有关部门参与,对二级单位与外单位签署合作协议等情况进行迅速、全面、彻底清查。同时,对二级单位治理体系与内部控制建设、 信息化建设、目标责任制与改革发展、社会合作及校友工作等进行调研。党政办共收集学院提出的问题29项、建议266条,组织召开合同规范管理工作专题协调会,就调研中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通报、研究并提出了针对性举措,做到边调研边整改。党政办协调调研组成员就调研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和深入研究,制定调研工作报告,提出具体整改建议,并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规范了合同管理、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提升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了目标责任制管理、推动了社会合作和校友工作,提高了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和大学治理能力。

 

附件: